关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长安校区概念规划、建筑设计竞赛的通知
2015-11-08 11:38  

   建设西安美术学院长安校区是我院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为广泛征求学院师生关于长安校区总体规划及单体建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我院相关系处的专业优势,经长安校区建设指挥部提议,会同院办、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研究决定,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长安校区概念规划设计竞赛,望全院师生踊跃参加,为新校区建设建言献策。       

    征稿要求:全院教职员工、离退休工作人员、在校本科及研究生博士生等,均可参与提出想法与构思概念方案,也可建言献策,对未来新校区建设提出宝贵意见,欢迎积极投稿。

    一、规划背景       

    西安美术学院长安校区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镇,距市中心以南约13公里的常宁新区腹地,规划用地约一平方公里。基地北依西安主城区,南接秦岭,滈河北岸、潏河南滨,毗邻神禾塬净土宗香积寺。东侧、北侧都为大学城中心区。项目用地形状不规则,由不同高差的三级台地构成,呈北高南低、东高西低走势,南北向总高差约30米。中部有高压走廊南北向通过,现状用地以农田和苗圃为主。区域位置良好、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 规划用地西侧与子午大道相邻,北侧与神禾二路相邻,规划中的南横线横穿校园,临滈河有滨水路。

    项目用地总占地面积101.2万平方米(合1520.39亩),被城市规划中的南横线分为两个不规则形地块。

    二、规划目标

    本次概念规划设计方案招标的目的在于集思广益,通过吸取大家具有远见、富有创意、因地制宜的项目概念规划方案,以国际性视野、前瞻性理念确定西安美术学院长安校区暨长安国际艺术城的功能定位、结构分区、建筑概念、景观风貌等。              

   三、总体规划指导思想

    1.注重与上位规划常宁新城总体规划的衔接,实现与周边地块的共同协调发展;

    2. 在透彻分析地块土地利用等现状条件的基础上,合理布局教学区、教学配套区、工作室区、美术馆区、展览馆群、图书馆区、美术文化产业区,合理组织土地使用空间,规定用地的各项控制指标和规划管理要求,突出强制性要求,实现“定性、定量定位、定界”的控制要求,保证规划范围内土地的合理使用;

    3.对场地内各类建筑的建设选址及控制指标进行规划;可按教学园区、国际艺术城园区、丝路艺术博览园产业区分块规划,

也可三大板块整体规划;

    4、对场地内不同区域的景观提出前瞻性的慨念。

    四、编制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平面布局

    1、西安美术学院长安校区:在长安区常宁新区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合理选址布局教学区、教学配套区、工作室区、博物馆区;

    2、西安美术学院长安国际艺术城区:在长安区常宁新区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合理选址布局美术文化产业区;

    3、上述两个部分的路网布置、建筑布局、建筑概念及形式、景观概念及形式等内容。

    第二部分:建筑及功能使用

    1、建筑的外型、风格、组群方式;

    2、教室功能意向,符合自己专业教学需求的教室功能意向;

    3、艺术工作室的构想。

   上述各部分设计内容,参与者可以全部,也可任选一至两项感兴趣的内容项进行设计,但须保证单项内容的完整性。

    五、成果要求 :1、文案说明;2、平面图、剖面图;3、效果图示意;4、其它说明文件。

    六、时间要求 :20151030日前交至长安校区建设指挥部。

    七、成果展示

    设计成果将选录至西安美术学院长安校区指挥部工作简报。优秀学生作品将直接作为优秀毕业作品展示并将作品留校,且给予一定的奖励。

关闭窗口